長葉杜鵑蘭 Tainia dumnii Rolfe 【蘭科】

長葉杜鵑蘭 Tainia dumnii Rolfe 【蘭科】

植物很奇妙,常在野外打滾的人都知道,有些植物跟自己特別有緣,雖然不常見卻常碰見,又有些東西雖屬常見卻怎麼都遇不到,所以我們都常說~隨緣~隨緣。
「長葉杜鵑蘭」對野人來說就是這樣,在中海拔不算少見,但多年來自己尋找它的蹤跡就一直無法如願,幾年來看到花友們貼圖被它那亮麗的外型深深吸引,卻一直無法目睹風采,真的恨的牙癢癢的,眼見又要到花期了!只好硬著頭皮兼厚臉皮求助風姐(蘭點在植物圈算禁忌,一般人是不說也不能問的),或許野人還算是可信任的人,風姐遂指派“蔡屁屁”帶我去看它!但當時野豬還沒抓到,香腸來不及灌……少了“香腸”的誘惑,屁屁自然興趣缺缺,只給了我詳細地圖讓我自己去找😭😭有了點位,當然立刻起身就這樣看到了我想念多年的美花,人家說強求的果實不會甜但我嚐起來還不錯餒*^O^*

來看看「長葉杜鵑蘭」描述:
根據資料,長葉杜鵑蘭在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均有零星分佈,喜生潮濕闊葉林內。
花軸紫紅色,高可達40cm ,著花10-15朵

萼片及側瓣褐色唇瓣黃色,直徑約3cm ,唇瓣尖端2裂,有紅棕色塊斑

假球莖長棍形或近圓柱形,紫紅色

(張家昀 拍攝)
葉狹長,近線形,20 -40c m長,2 -3.5c m寬;柄長約5cm

(果實 張家昀 拍攝)

(植株生態照)

花期約在晚春到初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