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毛天芹菜 Heliotropium procumbens Mill. var. depressum【紫草科】 

伏毛天芹菜 Heliotropium procumbens Mill. var. depressum【紫草科】 

宜蘭鄉下多處高架橋下空間寬敞,是車子躲雨躲太陽的好地方,多年前某天在等客人遂將車開到這裡休息……反正閒來無事就隨意看看有甚麼野生植物,不一會兒馬上被這蠍尾狀花序的植物吸引,當時的我雖未曾見過,但馬上聯想到這不是南部常見野花“伏毛天芹菜”嗎?真是賺到了,沒想到不用下南部在宜蘭也得以想見,當時猜想它應該是隨工程土方來到這裡的吧!在這之後我經常拜訪這個地方,想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南部物種?不過都沒有其他發現,在2年前我想用單眼相機紀錄它一下卻突然發現它不見了!或許這裡真的不適合它的生存!被比它更適應環境的物種給盤據地盤,然而事事難料,去年我在礁溪某處路邊又看見它的蹤跡,雖然這個物種在南部像雜草但在宜蘭也算稀有物種……這次請妳好好適應讓我想拍妳時就可以看到。😂😂😂 

引用「台灣生命大百科」描述: 
一至多年生草本,株高20-50公分;莖直立或斜上,全株被剛伏毛。 

單葉,互生,全緣,線狀被針形至倒披針形,長1-5公分,寬1-2公分,無柄。 
(葉線狀被針形至倒披針形)
(單葉互生,全緣)

蠍尾狀聚繖花序,頂生;花密生,花冠盆形,花瓣白色,5深裂;花萼5深裂,線狀披針形;雄蕊5枚;子房4室核果近球形,成熟時裂成4分核。 
 (蠍尾狀聚繖花序,頂生)
 (花密生,花冠盆形)
 (子房4室核果近球形,成熟時裂成4分核)
 (花瓣白色,喉部黃色,5深裂)
(花萼5深裂,線狀披針形)

分布台灣南部低海拔平地、路邊或荒地。
(生態照)
(生態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