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黃細心 Boerhavia hualienense 【紫茉莉科】

花蓮黃細心 Boerhavia hualienense
【紫茉莉科】
花蓮雖在宜蘭隔壁但因交通不便問題野人也鮮少到訪,那天有客人想前往3天心裡再高興不過了!可以賺摳摳又可離開宜蘭看看外地植物,一兼二顧😂😂😂 
當天一早出發遊玩了太魯閣,下午來到知名海灘但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原本遊客興緻勃勃想賞海景這下可就麻煩了!我給客人一些建議找個海邊的咖啡廳既可避雨又可賞海景,如果雨停還可以走走……於是客人接受了建議!進入用餐,這時的我心裡掙扎著要一起進去或利用時間巡巡我最愛的野生植物?最後我還是推掉客人的熱情邀約,一個人撐著傘向海濱走去。 
海邊植物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草海桐、過江藤、馬鞍藤……等,雨愈下愈大!心裡想這樣走下去全身會濕透,回頭吧!就在想回頭時岩石上出現1種匍匐植物,葉子十分陌生但可以看出它應該是白花只是當下花已閉合無法看出形狀,不過有果,那就先拍植株和果實再回來查資料,當晚我檢視自己照片,實在沒有什麼頭緒,於是我又想到我的秘密武器“小迷糊”😂😂😂傳給她看後她說是某種黃細心,喔喔…原來是它!在這之前甚至現在我並沒看過任何一種黃細心,心裡惦記著有天一定要再來訪查一次。 
隔月我自己家庭旅遊又來到花蓮,心裡早就打算再來探訪一下,於是全家來到這裡賞海景而我跟家人請了30分鐘假追花去😅😅😅一路走到發現它的地方,它果然是開著白花,天氣艷陽高照真是拍花的好日子,按了近百下快門拍的不亦樂乎,這下這些資料夠我比對了!回飯店後檢視照片再上自己常上的“自然攝影中心”圖庫比對!這時問題出現了!在圖庫中幾種黃細心都不符合我所見物種,那它是誰?只剩“花蓮黃細心”並無圖可比對,會是它嗎?於是Google網路有關它的資料,在一份論文中查到應該就是它了!隨後並將資料傳給「顧問團」小蘭跟小迷糊看,她倆也認同我的看法,事情就此底定~野人沒看過任何黃細心,首遇就是不常見的新種~台灣特有種的 “花蓮黃細心”😂😂😂  
引用「台灣生命大百科」形態描述如下: 
多年生草本,倒伏於地面。枝條從基部放射狀生長,長至60公分。  

花序單一或稀2朵,著生於總梗先端,無柄;花被緊縮於下部,鐘狀,長2-3公厘,白色,略成5裂,裂片寬1-1.2公厘,頂端微凹。 
 (花白色)
 (雄蕊2-4,柱頭圓形)
(花序通常單一偶見2朵合生)
 (2朵合生)
 (單一花序)
 (花序軸由莖節處伸出)
 (花序照)
(花側拍呈漏斗形)

葉長橢圓形或披針形至狹披針形,上表面被微柔毛,下表面具腺點,於脈上被微柔毛,葉緣皺,疏生短毛,白色,葉先端漸尖,銳尖至鈍形,基部截形,葉片較大者長(0.8-)1.5-2.5公分,寬(0.3-)0.4-0.8公分,葉柄長至0.8公分。 
 (葉子長橢圓形至狹披針形)
 (葉正被微柔毛)
(葉不勻稱對生)
 (葉正)
(葉背灰白)

合萼果倒卵形或狹棒狀,長4-5公厘,寬2公厘,具5中肋,中肋黃綠色,密被腺毛,側溝白色,密被毛,或偶爾可見腺毛。 
 (果實倒卵形或橢圓形)
(肋上有長腺毛,溝內被短毛)

 生態照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