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生水丁香 Ludwigia palustris (L.) Elliott  【柳葉菜科】

沼生水丁香 Ludwigia palustris (L.) Elliott  
【柳葉菜科】
某日送人到台北市下午才要回來!這6-7個小時我到哪混啊!為什麼不是去“陽明山”或××山……都好!至少在山上有好多“麻豆”等我為它拍照!在台北市除了陽光普照連上個廁所都難……真是苦了我!
想了想這裡離××公園不遠,要不然來去看人運動我也好停車;就這樣來到假日人山人海的公園,想不到這麼大的公園一堆的停車格居然找不到1個停車位……就這麼挺進到最裡面!好不容易找了個停車格(1次30元倒也便宜)既來之就下車走走……順便尋尋草皮看看植物!就這樣帶著相機沿途看看有什麼植物……其實草皮上真的不少東西,白花三葉草、牛軛草、綬草、長葉豇豆、輪葉孿生花、黃花過長沙舅、毛馬齒莧、蓮子草、3色的一年生庭菖蒲、沼生金鈕扣、煉莢豆、蠅翼草、酢漿草、紫花酢漿草……全是普普花!
不知不覺也走了很遠……該回頭到車上休息一下了!回程走到另一條小路上,突然發現草皮中有個小水窪感覺會有不同的東西……果不其然!它的植株匍匐……葉對生!十足陌生的模樣,這我沒看過耶!先拍幾張植株照放大看是果再仔細找找花在哪?找了好多株終於讓我看到雄蕊!哈哈哈…這是花……一個大概2mm的小花!這時問題來了!它是誰啊…腦袋裡全然沒有頭緒!只覺得它的花跟“三蕊溝繁縷”類似但果不對,而且花被片4,想想還是用手機拍幾張給“小迷糊”看好了!只是她不知道在不在線上!不管了!先傳再說吧!沒想到沒多久她回我沒網路可用要我先查查“卵葉水丁香”……好哦!我就先查查資料比對結果葉子不對!但應該是這科的……就這樣在大太陽底下拍了好久,汗如雨下終於拍到幾張還可以的照片!
據資料形態描述如下:
晚近在北部地區歸化的水生植物,嗜水草本,莖匍匐後斜生,基部分枝。
花生葉腋,花被片4;雄蕊4。
葉對生,倒卵形或橢圓形,先端銳尖,葉背常呈紅色,羽狀脈。
蒴果圓柱狀。
生態照
台灣目前2種無花瓣水丁香屬植物
比較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