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漆姑 Spergularia marina 【石竹科】


擬漆姑 Spergularia marina 【石竹科】
上一篇的故事尚未講完,拍完了沼生水丁香帶著愉快的心情吹著口哨想回到車上休息,走著走著前方一種植物深深吸引著我的目光,葉線形對生,看似放大版的漆姑草這時我心中浮現多年前在某社團見過的一種植物“擬漆姑草”是它嗎?如果是這也太幸運了吧!記得之前曾查過它的資料只生長在金門,台灣本島並無它的分布,在我印象中它有著粉紅色花瓣模樣十分討喜,別想太多先拍拍植株再說!拍了幾張也有見到果實後續往前尋找其他植株,會有花嗎?這時我心裡跟大多數人心裡想的一樣:拜託老天爺給我1朵新鮮的花就好……拜託拜託!😂😂
正盼望遇見花,前方即出現粉紅色物,賓果……這次真的錯不了了!就是妳~擬漆姑!哇…沒想到原本只是想找休息而來的公園竟然讓我收穫滿滿,印證了大地處處充滿驚奇,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只要您願意走入往往都有讓您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引用“金門植物誌”形態描述如下:
一或二年生草本,罕多年生,高10-30 ㎝,莖叢生,多分枝,舖散,上部被細柔毛。

 花頂生或腋生,花梗密被腺毛;萼長卵狀橢圓形,長約3.5 ㎜,寬1.5-1.8 ㎜,外面密被腺毛。 
(花頂生或腋生)
(花萼長卵狀橢圓形)
(花萼、梗密被腺毛)

花瓣白色或淡粉紫色,卵狀橢圓形, 長約2 ㎜,先端圓鈍;雄蕊5;花柱3。
(花瓣5淡粉紅色)
(雄蕊5)
(花柱3)

 葉線形,長5-30 ㎜,寬1-1.5 ㎜,略肉質,先端尖銳;托葉寬三角形,長1.5-2 ㎜,膜質。
(葉線形略肉質)
(莖常呈紅色,托葉寬三角形)
(葉對生)

蒴果卵圓形,長5-6 ㎜,3 瓣裂;種子淡褐色,長0.5-0.7 ㎜,具小疣凸,小部份種子具翅。
(果實)
(種子淡褐色)

 生態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