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葉狸藻 

絲葉狸藻絲葉狸藻 Utricularia gibba L. 【 狸藻科】



說到它我想了好久!該怎麼敘述跟它的緣份,這緣起我的第1位植物老師兼好友瀟洒哥,多年前初識植物時,有天瀟洒約我至宜蘭某埤塘尋找“窄葉澤瀉”那時的我具滿腔熱血,日期/時間隨他定隨時奉陪,地點他也沒去過只知大略位置就這樣2個大男人踢了好長一段路,邊走邊問之下來到這裡。
進到目的地後2個傻眼,明知是埤塘為何2人均穿球鞋也沒準備雨鞋這可怎麼辦……無奈只能在水塘邊隨意看看,就這樣偶遇本文主角,那時的我也只知道是狸藻,根本沒撈葉來瞧瞧種類,多年以來我不曾再去過那裡!當時拍的照片應該還躺在冰庫(硬碟)深層裡,這些年我得到的資訊,那裡的應該只有“絲葉狸藻”現在就姑且當它是吧!近年來台灣野地水生植物環境愈來愈糟,想見它還真不容易,而現在可以見到的多半是公園或民間放養的,如有朝一日我能重返此地看它生長在原始棲地的模樣,一定會感動不已。
經過多年的觀察,現在的我已不需看葉就可辨別種類但這也是經過長時間學習與折磨才能分辨,勸君看植物還是要按部就班多拍拍細節,以免最後成了懸案。
(此圖葉子提供)

引用「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形態描述如下:
植物體光滑,捕蟲囊疏鬆排於莖及葉。
莖細長,多分枝。
(此圖葉子提供)
葉1-3回叉狀分枝,每裂片絲狀。
捕蟲囊卵形,囊口具2刺毛。
根生花軸長5-12 cm,直立;鱗片狀葉1-4,膜質,卵形;苞片基著。花1-3,黃色;小花梗長3-4 mm。
 
(花2唇形,下唇最寬處在先端)
(花黃色)
 (此圖葉子提供)
(此圖葉子提供)

蒴果球形。
(無圖待補)

生態照

附上2種狸藻比較圖供參:

留言

  1. 您好,請問貴網站有E-mail可以私訊一點問題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